.........
.........
.........
.........
.........
.........
.........
.........
.........
.........
.........
.........
.........
.........

 

 

专家论坛

 

 
专家论坛:
 
国际焊接生产制造质量保证体系在我国的推广与发展

国际授权(中国)焊接培训与资格认证委员会 解应龙

 

一、 国际焊接学会人员培训认证与企业质量认证体系概况
    国际焊接学会(IIW)于1998年开始在全球实施统一的教育、培训与资格认证体系,目前已在世界各国普遍推广,是率先在国际范围统一实施的资格认证体系,它的实施适应了世界经济贸易一体化趋势及其对人员资格互相认可的要求,扩大了国际间焊接技术的合作与交流。
    1996年,国际焊接学会(IIW)正式提出了建立国际统一焊接人员培训与资格认证的计划,并于1997年与欧洲焊接联合会(EWF)签署协议,采纳欧洲焊接人员相应的培训规程,在EWF教育培训体系基础上建立国际统一的焊接人员培训与资格认证体系。1999年,IIW成立了国际授权委员会(International Authorization Board,简称IAB)来管理培训和资格认证工作,在全世界推广实施国际统一的焊接培训资格认证体系。
 

图1 IIW-IAB组织机构图

 

    截至2009年底,全球共有42个国家加入了这一体系,其中35个国家已获取IAB授权,取得ANB资格(Authorization National Body,授权的国家团体),包括: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巴西、保加利亚、加拿大、中国、克罗地亚、捷克、丹麦、芬兰、法国、德国、匈牙利、印度、伊朗、意大利、日本、荷兰、挪威、波兰、葡萄牙、罗马尼亚、俄罗斯、塞尔维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南非、西班牙、瑞典、瑞士、新加坡、泰国、乌克兰、英国。并有7个ANB候选国家,包括:埃及、希腊、印度尼西亚、韩国、尼日利亚、土耳其与美国。截止至2009年底,各ANB国家共累计颁发了各类国际焊接资质人员证书59862份,见图2。

图2 1998-2009年ANB各成员国累计颁发证书总数

 

    2009年,各ANB国家共颁发了9198份证书,见图3,比2008年度7603份证书增长了21%。其中第一位为德国(3337份)占全年证书数量37.7%,中国(1380份)第二位占全年证书量15%,芬兰(425份)第三位占全年证书量4.6%。

 

图3 1998-2009年ANB各成员国年度颁发证书数量

 

图4 IIW-IAB各类人员累计颁发证书数量

 

    在积极推广人员教育培训认证体系并取得显著成果的同时,IIW于2006年决定引入欧洲认证实施多年的成功经验,于2007年启动企业认证体系,同时制定了IIW企业认证体系推进计划,并于2008年1月正式开始批准ANBCC授权。至2009年底,共有18个国家加入了这一体系,他们是:澳大利亚、奥地利、克罗地亚、捷克斯洛伐克、法国、德国、匈牙利、伊朗、意大利、荷兰、波兰、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南非、西班牙、乌克兰与英国。
    2009年作为IIW企业认证体系启动的第二年,各成员国根据ISO3834标准对206家焊接生产制造企业进行了认证,见图5,其中欧洲地区198家,其它地区8家,认证企业授权延期6家。同比2008年76家企业增长177.1%。其中认证企业数量居前三名的国家分别为意大利(116)、克罗地亚(57)、德国(52)。

图5 IIW-ANBCC企业认证证书颁发、延期数据统计

二、 IIW-IAB人员培训与资格认证体系在中国的推广情况
    为了使我国的焊接培训与资格认证体系和培训机构通过IIW的评审和授权,从而实现中国焊接培训认证体系的国际接轨,国际授权(中国)焊接培训与资格认证委员会(CANB)于1998年在哈尔滨成立。CANB与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WTI Harbin)于1999年9月通过国际焊接学会(IIW)现场评审,于2000年1月IIW巴黎会议上正式获得授权,成为欧洲之外先于美、日第一个获得国际授权的国家行业组织和培训机构。
     国际授权10年以来,通过CANB、WTI Harbin的不懈努力,人员培训与资格认证总数在全球35个授权国家中连续多年认证人数居第二,仅次于德国。截至2009年底,我国CANB与WTI Harbin累计为我国认证工程技术人员5234名,见图6,其中包括国际焊接工程师(IWE)3348名,国际焊接技师(IWS)984名,国际焊接检验人员(IWIP)598名。
图6 2000-2009年CANB累计发证数量
 

    引入IIW国际焊接人员培训体系为我国培养了大量国际化工程技术人才,并节约了大量的培训资金。相比国外培训费用,单个学员的培训费用节省近5万元人民币,获国际授权十年来已累计为国家节省资金约2亿元。
    与高校合作,创新了高校焊接国际化工程化人才培养新途径。先后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等二十多所高校开展在校生的国际焊接工程师培训,这种模式的独特优势在于使高校焊接专业教学与国际职业培训相互结合、相互促进,增强了学生理论知识与工程实践相结合的能力,促进了高校工程化人才的培养,为行业培养了国际化人才,为焊接专业毕业生提供了取得毕业证和学位证的同时,增加了取得国际焊接工程师证书的机会,拓宽了学生的就业渠道,受到了各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2009年,通过这种方式培养的国际焊接工程师(IWE)人数占到当年获IWE证书总人数的70%,已经成为推广IIW体系的主要途径之一。
    为地方学(协)会活动提供新空间,搭建新舞台。先后与江苏省焊接学会、上海焊接学会、上海焊接协会、湖南焊接学会、广东焊接学会、山西焊接学会、湖北暨武汉焊接学会、辽宁焊接学会、浙江焊接学会等地方学(协)会携手,在招生宣传、交流推广、联合办班等方面友好合作,在全国各地举办多期国际焊接人员培训班,一方面提高了各地方学(协)会在当地的影响力,通过广泛宣传扩大招生,给学员提供了就近学习的机会,同时也在各地方及行业培养了解国际标准及规程的技术骨干和师资队伍。目前国际焊接工程师(IWE)培训与认证在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开展了近120期, IIW的培训与认证体系得到了大力宣传和迅速推广。
    合作共创发展新未来。充分发挥高校、科研、企业、培训等机构的各自特色资源,以合作求共赢,以合作促发展,构建了国际标准信息平台、新技术新成果推广平台、品牌设备材料展示平台、国际资质培训与认证推广平台等资源共享平台,通过信息互动,促进建立焊接人才培训新机制,促进焊接产业向前发展。

三、 国际合作适应企业发展新要求
     焊接生产企业的广泛参与已成为IIW体系推广的主要动力,国际焊接技术人才培训与认证增加了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企业认证作为企业自身发展的重要手段与途径,已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实践所证实。
1. 市场与用户的要求
    从1999年开始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和德国SLV Duisburg在中国已经联合认证190余家企业。根据统计分析80%以上的认证企业是因合作方的要求而进行认证,通过认证,企业提高了自身管理水平,提高了从业人员素质,获取了大量订单,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上海振华港机集团(ZPMC)在进入欧洲市场时,客户明确要求企业应具备相应的国际资质(DIN18800)。在于1999年成功地通过了DIN18800-7“钢结构——焊接生产制造和企业资格认证”后,成功取得了德国不莱梅港、荷兰阿姆斯特丹港岸边集装箱起重机制造任务,进入了亚洲企业从未进入过的、以要求严格著称的欧洲市场,近年全球市场份额超过同类产品70%以上,被誉为民族工业的骄傲。
2、监督与管理机构要求企业具备相应生产资格
    为保证生产与运行安全,促进相关产品制造技术发展,各国与各行业均对焊接生产企业认证提出明确要求,制定相应标准与规范,并对认证机构与生产企业进行监督与管理,例如:德国联邦铁路(DB)对EN15085(DIN6700)标准认证及企业生产进行监督,德国钢结构技术学会(DIB)对钢结构EN1090(DIN18800)标准认证及企业生产进行监督,德国压力容器工作协会(AD)对特种设备压力容器AD-2000规范认证及企业生产进行监督等。
3、相关标准的要求
    如EN15085与EN1090(DIN18800-7)等标准均要求认证企业满足ISO3834标准质量体系,即ISO3834质量体系成为大量焊接生产制造资格认证标准和前提。
4、企业自身发展的要求
    国际认证提高了企业产品质量,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为企业储备了具备国际资质的技术人才,增加了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实现了企业产品升级。唐山轨道客车有限公司通过EN15085(DIN6700)认证,成为我国CRH3铝合金时速350公里高速列车首家和最大制造企业,创造了中国速度并代表着世界动车组技术的先进水平,为中国高速铁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四、为推广企业认证所开展的相关工作
1、 国际合作创良好业绩
    从1999年开始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和德国SLV Duisburg在中国按照ISO3834(EN729)、EN15085(DIN6700)、EN1090(DIN18800-7)和DIN4113开展企业认证以来,中德合作认证企业数量增长迅速,企业认证后业绩快速增长。
    截至2010年5月,认证的企业数量已经达到192家,其中ISO3834认证企业23家,DIN18800-7认证企业30家,DIN4113-3认证企业2家,EN15085-2认证企业137家。见图7,8。

 
图7 各种类型认证企业所占比例
图8 认证企业总数历年增长情况
 

2、 争取国家项目资金支持开展基础性工作
    WTI Harbin通过前期有效工作,及取得的初步成果和积极推进企业资格认证国际接轨的设想,得到了国家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拨专项资金支持“国际接轨焊接生产企业质量认证体系的建立”项目工作的开展。在国家项目资金的支持下,WTI Harbin积极开展基础性工作,开发储备企业认证计算机软件系统与数字档案管理分析系统;通过企业国际认证与咨询服务,为企业培养了大量的工程技术专家,也为我国ANBCC培养了企业认证专家队伍,为我国开展国际企业认证提供的良好的运行环境与基础。
3、 标准化工作服务行业发展
    WTI Harbin与全国焊接标准化委员会紧密合作,紧跟国际最新动态,积极参与各类国际标准的翻译及转化工作,为企业、培训学员提供最新的国际标准译文,编译并推出“ISO焊接标准化文集”等专题资料,在培训过程中提供,得到专业人员的一致好评。同时受全国焊接标准化委员会委托将焊接人员培训与焊工考试、焊接生产企业质量要求等ISO标准转化为我国的GB标准。
4、 全行业支持CANBCC的创立与发展
    CANB、WTI Harbin联合专业媒体,举办各种交流活动,经常性地举办IIW体系推广论坛报告会、专题研讨会、行业工作会等,并多次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院士、教授作专题报告,加速IIW企业认证体系在中国的实施。
    CANB、WTI Harbin根据行业发展要求,组织行业内专家和学者,积极翻译和研讨国际企业认证体系相关文件,并根据中国实际情况编写了CANBCC质量体系文件,同时按照国际企业认证要求成立了CANB企业认证委员会(ANBCC)。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完成,已正式向IIW申请在中国实施ANBCC体系。

五、大力服务焊接生产制造企业的发展,为中国由焊接生产制造大国迈向焊接强国打下良好基础
    企业资格认证国际接轨工作的顺利完成,将为我国企业在焊接生产制造及其相关领域,参与国际竞争中扫清障碍,消除原有的技术壁垒,直接获得进入国际市场的入场券,从而在国际市场中争取更大的份额,为国家经济增长做出应有的贡献,为中国由焊接生产制造大国成为世界焊接生产制造而努力。

 

 

   
(C) 机械工业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   黑ICP备05006715-1号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进乡街7号 邮政编码:150046 
电话:0451-82682432 传真:0451-82682433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