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专家论坛

 

 
专家论坛:
 
国际资质焊接人员培训与资格认证为油气长输管线建设服务
 
解应龙,钱强,徐林刚,宋薇
(机械工业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黑龙江 哈尔滨 150046)

摘要:近些年来,我国油气长输管线建设得到了迅猛地发展,焊接工作占有其工程总量的相当比重,且焊接技术又成为管线建设的关键技术环节。自2000年以来,我国开展的国际资质焊接人员培训及资格认证工作,为包括油气长输管线在内的各个领域培养了大批国际化人才。文章从国际焊接培训体系适应于全球各国及不同工业领域的焊接人员;IIW各类人员培训及资格认证覆盖了不同工业领域包括长输管线行业对焊接人员的要求;国际资质焊接人员培训与资格认证可以更好地服务于油气长输管线建设等方面介绍了长输管线建设行业推广国际化焊接培训和资格认证的理由及如何开展这项工作。
关键词:国际焊接培训;长输管线焊接

International welding personnel training and qualification serving national long-distance oil and gas pipelines construction
XIE Ying-long, QIAN Qiang, XU Lin-gang, SONG Wei
(Harbin Welding Training Institute, Harbin 150046, China)
Abstract: Recent year, national long-distance oil and gas pipelines construction has developed rapidly. The welding work held its large proportion and the welding technology has become the key technologies in this project. Since 2000, China has carried out the international welding personnel training and qualification work, which brings up lots of international talents in various industry fields including the field of long-distance oil and gas pipelines. The article introduces how the long-distance pipelines industry has promoted the international welding training and qualification work from the following aspects: the international welding training system appropriates to the global and different industrial fields welding personnel; The IIW various training and qualification satisfying the requirements to the welding personnel in different industrial fields including the long-distance pipelines industry; International welding personnel training and qualification have been better for our long-distance oil and gas pipelines construction services.
Key wordsInternational welding training; long-distance pipelines welding
 

0 前言
   由于管线运输具有运量大、距离长、成本低和安全性高等优点,已成为铁路、公路、航空、水运与管道运输五大运输业中,?特别适合石油、成品油、天然气、矿浆和水等流体的一种运输方式。目前,全世界石油、天然气管道每年以3%的速度增加。近几年,我国管道建设发展非常迅速,全国已建成的管线已达4万多km。如涩-宁-兰、兰-成-渝、忠-武、西气东输一线、涌-沪-宁、西部管道、港-枣和陕京复线等大型管道。2008年2月22日已正式开工的西气东输二线管道工程是“十一五”期间国家规划的特大型基础建设和能源通道建设项目,西气东输二线管道工程是我国距离最长(上万多公里)、口径最大(1219mm)、管线钢级最高(X80)、压力最大(12MPa)、站场最多及多级加压,以及采用先进钢材的世界级的天然气干线管道。计划今后若干年中,西气东输三线、四线等管道工程也将陆续开工,将再建管线2万多km。
   据统计,我国石油工程建设项目的焊接工作量占到工程安装总量的40%左右。而且,随着管道工程建设技术的不断迅速发展,管线建设和运行对安全性、经济性、管线钢的质量参数、焊接质量、焊接效率和焊接技术水平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为了使管道建设成本大大降低,且为了管道建成后运营的经济效益更加优异,管道所用钢材强度级别越来越高,从X52、X60、X65到X70、X80,甚至更高级别的X100和X120。另外,从焊接方法上看也是不断发展,由最初的焊条纤维素下向焊和低氢下向焊,到STT根焊和药芯焊丝半自动焊,以及自动焊和埋弧焊双联管技术和使用激光和气保焊复合电弧的根焊与盖面一次焊接技术等。因此,为了保证各项管道工程的质量,以及适应焊接新技术的发展,培养包括焊接管理人员、技术人员、质检人员以及焊工在内的优秀人才队伍,是管道工程焊接质量得已保证的前提,而且,随着管道工程向国际化方向的不断发展,各类焊接人员学习国际相关标准,规程以及新的技术,并取得相应资格就显得尤为重要。
1 各类国际焊接人员培训与资格认证对油气长输管线焊接的适应性
1.1 国际焊接培训体系适应于全球各国及不同工业领域的焊接人员
   拥有53个成员国的国际焊接学会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Welding(IIW)是全球各国和地区焊接界公认的具有权威性和公信力的国际机构, IIW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全球焊接技术的发展,上个世纪九十年代,IIW及时注意到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不断发展,实现全球焊接人员培训和资格认证的统一,对消除各国之间的技术,贸易的壁垒大有好处,因此,1994-1998年期间在IIW年会上及时提出并决定在欧洲体系基础上建立全球统一的国际焊接培训与资格认证体系。到2008年底,已有美国、英国、德国、日本和中国等37个国家加入到这个体系。他们中,既有像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又包括中国、南非等发展中国家,几乎涵盖了将焊接作为工业制造领域主要工艺手段的所有国家。在这些国家中,按照统一的规程进行人员培训,统一标准进行考试,合格者颁发统一样式证书。证书不仅在成员国之间有效,也被其它国家广泛认同。目前,按照这一培训体系进行的培训和资质认证的人员范围包括:国际焊接工程师IWE (International Welding Engineer),国际焊接技术员IWT (International Welding Technologist),国际焊接技师IWS (International Welding Specialist),国际焊接技士IWP (International Welding Practitioner),国际焊接结构设计人员IWSD(International Welded Structures Designer),国际焊接质检人员IWIP(International Welding Inspection Personnel),国际焊工IW International Welder (ISO9606/EN287)七类人员。这一体系中各类人员培训适合于不同工业领域的焊接人员,其资质被不同行业,不同领域所认同。
1.2 IIW各类人员培训及资格认证覆盖了不同工业领域包括长输管线行业对焊接人员的要求
   从国际上其他国家以及中国开展国际焊接培训体系的推广情况来看,各类国际资质焊接人员培训内容满足了不同工业领域焊接人员对焊接技术的总体要求。按照国际上的经验,在此基础上,再配以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专项技术培训,完全满足了不同工业领域的焊接人员对焊接培训的需求。以下通过IIW培训体系中IWE等培训课程中所涉及的部分ISO标准与长输管线行业通行的API1104焊接规程的对比来说明这个问题。
   API1104管道及其设施的焊接是目前世界范围内普遍认可的长输管道焊接规范,它从管道的设计、制造、安装和运行等方面都提出了具体要求,适用于碳钢和低合金钢管及管件的焊接,以及输送石油、天然气、二氧化碳和氮气等介质的长输管道、压力站管网和泵站管网的安装焊接,适合的焊接方法为焊条电弧焊、埋弧焊、钨极氩弧焊、气体保护焊、药芯焊丝自保焊、等离子弧焊、氧乙炔气焊、闪光对焊,以及上述焊接方法的相互组合的方法。该规程对影响管道焊接质量的焊接工艺规程、焊接工艺评定、焊工资格考试、无损检测规程及其人员资格等众多要素,提出了保证焊接质量的措施和质量标准。?
   这些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和技术知识总体上都涵盖在IIW各类焊接人员的培训课程中。例如:焊接工艺规程及评定、焊工资格考试在IWE的生产及应用课程中的焊接生产制造质量控制部分,其培训内容为了解焊接工艺规程、工艺评定、焊工考试的目的作用,熟悉技术文件的内容和编制,重点以讲解ISO15609? T1--7电弧焊工艺规程、ISO15614? T1- -13金属材料焊接工艺评定、ISO9606 T1-5手工及半自动焊焊工考试、ISO14732自动焊及操作工焊工考试等为主要内容,并且结合国家、行业或产品的不同标准或要求,以典型实例的应用为例(如钢结构、锅炉及压力容器、石油化工管道、海上平台、交通工具、航空航天等),来全面系统学习焊接工程师应具备的基本知识以适应不同工业领域对人员资格的要求。
   从以上看来,IIW的各类焊接人员的培训及资格认证可以满足各工业领域对焊接人员的需求,为企业国际化的资质奠定基础。并且国际标准的发展和走向也证明了这一点,不同国家、地区对同一产品执行不同标准,势必带来流通和交流上的壁垒,所以不同的行业、产品标准的相互融合、等同等效采纳、国际统一就成了发展的趋向。例如,欧洲焊工考试标准EN287(1992)上升为国际焊工考试标准ISO9606(1994)、法国的宇航制造业的焊接和钎焊焊工考试标准NFL06-394(1998)上升为国际的航空焊接---金属材料熔化焊焊工和焊接操作工的技能评定标准ISO24394(2008),由此来看,美国的API1104规程上升为国际管道及其相关设施焊接ISO或作为ISO这一领域标准的基础相信不会太远。

2 国际资质焊接人员培训与资格认证服务于油气长输管线建设

    我国自2000年获得IIW国际授权开展各类国际焊接资质人员培训以来,作为首家获得授权的培训机构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WTI Harbin)为全国各行各业,特别是已走向国际市场的外向型企业,培养了大批的国际化焊接人才,培训人数居世界第二。截至到2008年底,共有3854人获得IWE等证书(不含ISO9606/EN287证书)。据初步统计,来自石化行业的约占12%,其中从事油气长输管线建设的焊接人员占有相当比重。
   在2004-2005年期间,WTI Harbin曾先后与廊坊管道科学研究院和廊坊管道焊接培训中心合作举办了多期IWE和IWS培训班,这些培训班是专门针对管道施工企业的焊接人员,且在授课内容上除满足IIW相关规程要求外,还有针对性地增加了部分管道焊接方面的内容。先后有来自于中石油管道科学研究院, 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第一工程公司, 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第二工程公司, 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第三工程公司, 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第四工程公司, 大庆管道工程公司, 辽河油田油建一公司, 新疆工程建设总公司, 四川天驰油气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吐哈油建公司等国内著名油气管线建设单位派人参加学习。这些培训班的成功举办,一方面满足了管道施工企业进军国际市场对国际资质人才的需求;同时,提高了焊接人员了解,掌握和使用国际上相关焊接标准和规程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为西气东输等国家大型工程服务。
   从2001年开始,WTI Harbin与哈工大开始合作试点,联合举办国际焊接工程师培训班,至2008年末,共与20多所高校联合举办了国际焊接工程师培训班34期,1056名在校生接受了国际焊接工程师培训。这些毕业的学生中也有一定数量的人员目前工作在油气长输管线建设领域,较好的缓解了这一行业对国际焊接人才的迫切需求。
   其实,WTI Harbin为管道施工企业的服务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90年代末。1992-1993年,WTI Harbin首先为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一、二、三公司开辟国外石油管线市场举办了德国焊工及焊工教师培训班,按当时的德国焊工考试标准DIN8560(现为ISO9606/EN287)和德国焊接学会(DVS)规程培训了50 名焊工和焊工教师。为国内管道施工走出国门,打入国际市场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并为今后的大批焊工培训在管道向下焊技术上提供了师资的保障。另外,WTI Harbin为国内第一条长距离的天然气管线---陕京管线(1996年5月开工,全长910公里,1998年9月投入运行)提供服务,对参与陕京管线施工的所有焊工按EN287标准进行了培训、考试,并认证了近千名管道下向焊焊工,这些掌握了纤维素焊条和药芯焊丝自保护管道下向焊技术的焊工不仅承担了陕京管线的焊接施工且大多数后来参与西气东输管线建设。陕京管线焊接的工艺为:X60钢管,管径427—660mm,壁厚7.1mm,纤维素焊条E6010根焊、焊条E8010热焊、焊条E8018-G填充、盖面,焊后按EN25817标准进行外观和射线检验。按照陕京管线焊接的工艺要求,获得EN287标准中的管对接焊条电弧焊下向焊单项合格证书的焊工才可具有参与施工的资格,然后由各施工单位组织进行流水化作业模拟上岗考试后,方可上现场焊接。参加施工的单位有: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一、二、三公司,大庆油田建设公司、华北油建、长庆油建等十多家管道施工企业。WTI Harbin于陕京管线的施工期间还应邀派技术人员赴现场(河北涿州)进行焊材(伯勒焊条)的工艺性能鉴定,保证不同焊材供货商的现场焊条供应。
   国际资质焊接人员培训与资格认证可以更好地服务于油气长输管线建设,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原因:
1、参加IWE等国际资质人员培训是了解和掌握国际标准及规程的最简便而有效的途径
   ISO是国际标准化组织的英文简称,成立于1946年,现有140国家的国家标准化团体(NSBs),其宗旨是在世界范围内推广标准化发展,便于国际间标准的统一协调,协调世界范围的标准,制定国际标准是其主要工作内容之一。这些年来,各国家(区域)及工业领域标准不断采用ISO国际标准或将其作为标准的基础,以我国现行的通用性焊接标准为例,体系结构的化分首先参照ISO的分类结构,并借鉴AWS和JIS的分类方法。
    从事不同工业领域的焊接人员,当然包括从事长输管线建设的各类焊接人员了解、掌握并正确使用ISO和其它标准是其从事好本职工作的前提。而由IIW组织并在各成员国实施的IWE、IWS、IWIP、IW等国际资质人员的培训内容的设置正是为了满足这一需要。以IWE为例,其培训课程主要设立了焊接工艺及设备、材料及材料的焊接行为、焊接结构与设计、焊接生产及应用四部分课程,课程内容与生产实际密切结合,突出实用性,并汇集了国际上先进的焊接技术和国内著名专家的科研成果与生产应用,除以上内容外,特别突出了与焊接技术及生产相关的国际(ISO)、欧洲(EN)、美国(ASME)、德国(DIN)和中国(GB)等的标准内容。在这类课程的学习中,首先可以对焊接领域国际上的标准体系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并在此基础上可以接触学习到近百个国际上的焊接方面标准,这些为焊接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学习、掌握和使用好各类标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了解,目前除了IWE等国际焊接人员培训课程外,很难再找到在一个课程上能系统地完整地学习到如此多标准的课程。因此,无论从事哪个领域的焊接人员,参加国际资质人员培训是了解和掌握国际标准及规程的最简便而有效的途径,这一点,从参加WTI Harbin自2000年以来举办的近130余期各类国际资质培训班的学员反馈信息中得到证实。
2、长输管线建设等各类焊接企业的国际认证要求国际资质人员培训和认证为基础和前提
    我国各类企业资格的国际认证,将为我国企业在焊接生产制造及其相关领域。参与国际竞争中扫清障碍,消除原有的技术壁垒,直接获得进入国际市场的入场券,从而在国际市场中争取更大的份额,为国家经济增长做出应有的贡献。从1999年开始WTI Harbin和SLV Duisburg合作在中国联合开展企业认证的成功实践,证明了企业开展国际认证是市场与用户的要求,更是包括长输管线建设企业在内的各焊接制造企业的发展方向。
   无论是针对焊接企业运行所开展的ISO3834(EN729)认证体系、还是针对轨道交通行业所开展的EN15085(DIN6700)企业生产资质认证、以及针对焊接钢结构行业所开展的DIN18800企业生产资质认证,其基础和前提均是企业各类人员参加国际资质人员培训并取得相应人员资质。国际焊接技术人才培训与认证增加了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企业认证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重要手段与途径,已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实践所证实。
3, 人员素质提升是企业克服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以及长输管线建设企业长远发展的关键要素
   就企业如何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很多经济学家指出其出路是调整产品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而实现这一目标人才是关键。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协会焊接专委会的一位领导在接受?中国金属加工?的记者采访时也谈到长输管线建设企业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石油工程建设大多数企业缺少高学历的、熟悉生产的焊接工程师和有经验的焊接结构设计工程师,有些企业已经出现人才断层。全国高校实行专业改革以后,本科招收目录中取消了焊接专业,更加重了焊接专业人才的青黄不接。企业的发展归根结底是靠人才,应该引起高度重视。他还介绍说, 中石油的发展战略是“资源、市场、国际化”。目前,油品的进口量占到了近50%,已经勘明的国内陆上可开采原油储量远远不够国内消费,必须寻求全球的资源,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包括南美、非洲及西亚等地区。焊接专委会将针对石油工程建设的焊接技术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结合当前重点工程的需求开展工作。其中包括国际认证,开展合作就要面临国际的资质认证,像国际焊工证、国际焊接技师认证以及国际焊接工程师认证等。正向这位领导所讲的,和其它工业领域大致相同,长输管线建设企业的焊接国际化人才培养及资格认证是关系到我国石油发展战略问题。
    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将在以往与诸多企业、地方焊接学(协)会、高校合作举办各类培训班的基础上,将继续加大力度广泛联合、共同发展,特别是继续加强与长输管线建设行业的合作,积极推广国际焊接人员培训与资格认证工作,为油气长输管线建设服务。

 

   
(C) 机械工业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   黑ICP备05006715-1号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进乡街7号 邮政编码:150046 
电话:0451-82682432 传真:0451-82682433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