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专家论坛

 

 
专家论坛:
 

国际合作与中国焊接培训国际认证体系的建立与发展

解应龙 钱强 刘大伟 孙路艳
(中国焊接培训与资格认证委员会, 黑龙江 哈尔滨150046)

摘要:本文回顾了中德合作25年,国际焊接学会(IIW)授权10年来中国焊接培训与国际认证体系的建立与发展过程。中国焊接培训与资格认证委员会(CANB)和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WTI Harbin)作为欧洲以外第一家、亚洲最早获得国际焊接学会全部授权的国家行业组织和培训机构,为全国各个行业培养输送了数以万计的各类焊接专业人才,取得了经培训认证的国际资质焊接人员总数位列世界第二位的良好业绩。阐述了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地促进了中国焊接培训认证体系的国际接轨,加速了中国焊接行业进入国际市场的步伐。
关键词:国际交流 合作 焊接培训 国际认证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f International Welding Training and Qualification System in China
Xie Yinglong, Qian qiang, Liu Dawei, Sun Luyan
(Chinese Welding Training and Qualification Committee, Harbin 150046, China)

AbstractThis paper reviews the establishment and development of international welding training and qualification system in China during the period of 25 years of Sino-Germany cooperation and 10 years of authorization by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Welding(IIW). As the first Asian national body and training Institute which gets the full authorization of IIW, Chinese Welding Training and Qualification Committee (CANB) and Harbin Welding Training Institute (WTI Harbin) have trained thousands of welding personnel for industries, and the number of international diplomas awarded ranks the second in the world. Wide range of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and cooperation promote Chinese welding training and qualification system and speed up the pace of Chinese welding industry stepping into the international market.
Key words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CooperationWelding TrainingInternational Qualification
 

  中国焊接培训与资格认证委员会(CANB)和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WTI Harbin)作为欧洲以外第一家、亚洲最早获得国际焊接学会(IIW)全部授权的国家行业组织和培训机构,为全国各个行业培养输送了数以万计的各类焊接专业人才,经培训认证的国际资质焊接人员总数列世界第二位,为把国际现代焊接技术培训体系进入中国做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而取得如此优秀业绩的基础正是不断拓展多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1.1984-1999中德政府合作项目

  1984年,为了在中国引入国际先进的焊接制造技术、完善的焊接培训体系、加速中国焊接培训与资格认证和国际接轨的步伐,中德两国政府签订合作项目,成立了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德方由杜伊斯堡焊接与培训研究所(SLV Duisburg)负责项目具体实施。
  在中德政府合作项目期间( 1984-1999 年)共有 32 位中国专业人员陆续赴德国进行深造,并获得欧洲焊接工程师等专业资格证书,为日后中德合作办班培养了师资与专业翻译人才。在1987年至1997年间德方分别派 Dr.-Ing Karl Million和 Dip-Ing Einick (见照片 1)为项目长期专家,多批短期专家来华教学。中德双方教师与专家分别到全国各个地区、油田、大型企业现场举办欧洲焊接工程师、欧洲焊接质检师、欧洲高级无损检测人员、焊工教师、焊工等各类培训班与考试认证,服务于诸如陕京管线安装、大庆油田建设、哈尔滨、上海、四川电力设备制造等重大工程与大型企业,且为西门子公司、上海振华港机(集团)公司等外资与出口加工企业培养了大批取得国际资质的焊接专业骨干人才和众多持国际证书的焊工。双方共同合作完成培训与认证欧洲焊接工程师( EWE )、欧洲焊接技师( EWS )、欧洲焊接质检师( EWI )、德国 DVS 焊工教师等共计一千两百多名,欧洲及德国焊工数千名,并于1999年举办了世界首个欧洲焊接工程师过渡国际焊接工程师培训班,一次培训 108 人,培训焊接结构师等专项培训百余人次、欧洲 III 级超声检测人员、欧洲 II 级无损检测人员近百人。

图1 德方长期专家Einick先生在EWF/DVS焊接工程师培训班结业式上的讲话


  在中德合作期内WTI Harbin全面将德国焊接培训体系引入到中国,不仅将几十种共计超百万字德文培训教材与欧洲/德国标准翻译成中文,供培训中使用,还在项目进行过程中将德国培训规程与培训方法引入到中国,并且逐步将德方专家讲授的课程过渡转由中方教师独立授课,为中国焊接培训与资格认证的国际接轨打下了良好基础。

2.CANB获得国际焊接学会(IIW)授权与随之取得的良好业绩

  1996 年,国际焊接学会(IIW)正式提出了建立国际统一焊接人员培训与资格认证的计划, 1999年成立了国际焊接资格认证委员会 International Authorization Board (IAB)来管理培训和资格认证工作,在全世界推广实施国际统一的焊接培训资格认证体系。
  为了使我国的焊接培训与资格认证体系和培训机构通过IIW的评审和验收,从而实现中国焊接培训认证体系的国际接轨,1998年8月在哈尔滨由中国焊接学会与中国焊接协会联合组织的全国焊接培训工作会议上,推选产生了中国焊接培训与资格认证委员会(Chinese Welding Training and Qualification Committee,简称CANB),并按国际焊接学会要求成立了完整的组织机构,CANB下设培训工作委员会、考试委员会、验收工作组、申诉与投诉工作委员会。CANB大会由全国焊接行业和相关的影响较大的企事业单位所派代表组成,执委会由中国焊接学会、中国焊接协会、全国焊接标准化委员会及其它不同行业的代表组成。CANB现任主席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宋天虎教授, 副主席为张彦敏(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中国焊接学会副理事长)、林尚杨(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林(现代焊接生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何实(国家焊接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哈尔滨焊接研究所所长)、吴毅雄(中国焊接学会副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焊接工程研究所所长)、副主席兼秘书长解应龙(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主任)、副秘书长朴东光(全国焊接标准化委员会秘书长)。执委包括史耀武、陈强、苏平、杨建平、沈钢、王林、陈斌、高照杰、王炎金。
  1999年春季德国SLV Duisburg的Ahrens先生(时任IIW VII委主席)来到哈尔滨,对CANB准备向IIW提交的书面申请文件进行了咨询性的审阅并提出有益的建议,中方随即将修改完善后的申请文件报 IIW 审核并顺利通过文件评审,确定于 1999 年 9 月在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进行现场评审。
  为使现场评审工作能够顺利通过,在CANB和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全面准备验收的同时,中国焊接学会理事长吴林教授(时任 IIW 副理事长)与 CANB 执委会副主席张彦敏先生先期来到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了解迎检准备情况并提出指导意见。原中国机械工业部副部长陆燕荪先生(时任中国焊接协会理事长)、 CANB 执委会主席宋天虎先生(时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潘际銮院士等专程来到哈尔滨与中国工程院林尚扬院士等行业领导和专家(图2 )现场指导验收工作。

图2 指导验收工作的中方行业领导、专家及WTI Harbin领导


  同年9月7~9日,IIW 主任评审员来自英国TWI的Timothy James Jessop 先生和助理评审员来自德国曼海姆焊接培训研究所的Wolf-Dieter Strippelmann 教授在哈尔滨进行现场评审,重点检查 CANB 的质量程序文件、档案管理、 CANB 考试题库、组织机构等,并审查首家授权ATB(Authorized Training Body授权的培训机构)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此间中国焊接界的领导与专家会见了IIW评审员,并进行了座谈与交流。CANB、WTI Harbin的科学规范认真细致的工作给两位IIW 评审专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现场总结时对CANB和WTI Harbin的工作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和充分肯定。
  IIW 专家评审报告于 2000 年 1 月在巴黎召开的国际焊接学会培训工作会议表决通过,中国焊接培训与资格认证委员会(CANB)正式获得 IIW 授权。授权项目为当时 IIW 在世界开展的全部项目:国际焊接工程师(IWE)、国际焊接技术员(IWT)、国际焊接技师(IWS)、国际焊接技士(IWP)四类人员培训与资格认证。中国的许多媒体报刊都给予了及时报导和高度评价,哈尔滨日报在头版头条重要位置以“我先于美日获国际准入—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通过国际验收”为题对此进行了报导。
  2004年11月8-10日,CANB和WTI Harbin迎来了国际焊接学会评审组的复审和增项课程审查。通过审查,IIW评审专家 Mr.Timothy Jams Jessop 和 Mr. Henk J.M Bodt对我国的国际焊接培训与资格认证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在审查报告中建议对原有四项课程继续授权,并对新申请项目给予正式授权,同意中国开展国际焊工(IW)和国际焊接质检人员(IWIP)的培训。2005年1月,国际焊接学会批准了增项与复审授权(图3),使我国成为亚洲第一个获得全部授权的国家。
 
图3 国际焊接学会IIW授权书及授权范围

  2007年国际焊接学会(IIW)在克罗地亚召开第60届年会期间,顺利批准了同年3月主任评审员Tim Jessop先生对CANB的中期审查报告,这是历次审查结果中最好的一次,未提出任何不符合项,IIW继续批准CANB原有的六项焊接人员授权,这标志着IIW体系在中国的运行达到了新的水平。

图4 2000-2008年CANB历年累计颁发证书数量

  在得到IIW授权10年来,CANB、WTI Harbin与中国各地方焊接学会、大学、企业、培训机构通力合作,在中国各地举办各类培训班近140期,截止到2008年底,累计颁发包括国际焊接工程师在内的各类国际焊接人员资格证书3854份(图 4),培训和认证的焊接技术人员来自机械、冶金、电力、交通、石化等各工业领域,学员遍布全国(含台湾省、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为国内培养了大量具有国际资质的专业人才,收到了各界的广泛好评。在获得IIW授权的37个国家里,颁证数量仅次于德国,居世界第二位(见图5),受到国际上的广泛赞誉。

截止2007年末IAB各成员国累计颁发证书数(注:颁发证书数位于前7名的国家)

国家

IWE

IWT

IWS

IWP

IWI-C/S/B

IW

总计

德国

5139

516

10217

53

174

1082

17,181

中国
中国(至2008年末)

2139
2621

10
13

576
688

229
258

124
267

7
7

3085
3854

英国

296

133

138

6

1651

0

2224

日本

860

411

480

293

104

0

2148

意大利

332

474

101

37

1037

19

2000

芬兰

304

207

672

49

109

323

1664

法国

427

479

353

0

185

0

1444

各国总计

13,273

3737

15,282

1550

4514

2566

40,922

表1 截止2007年末IAB各成员国累计颁发证书数(数据来源:IIW/IAB2007年度报告)

图5 1998-2007年各培训级别累计颁发的IAB/IIW证书数

  与此同时,CANB和WTI Harbin在巩固已取得的良好业绩的同时,充分分析国际发展趋势及人才需求,加大力度推进IIW人员培训体系的推广实施。从IIW 2007年度报告中,各国累计颁发国际资质证书统计(图5)来看,截止到2007年底,国际焊接技师(IWS)证书的颁发量逐年增加,在世界各国已颁发15282份,已超越国际焊接工程师(IWE)的颁证数量,从这个数据中不难看出各国对国际焊接技师需求的不断增加,进一步反映出的今后对技师类专业人才大量需求,CANB和WTI Harbin紧跟这一有利形势,积极联合全国各地的技师学院、技工学校等职业培训机构,加大力度推广、实施IWS培训,从而进一步扩大国际焊接资质人员培训成果。


图6 CANB秘书长、WTI Harbin主任解应龙教授参加2009年1月在巴黎举办的IAB会议

  为保证国际焊接培训体系在中国的快速发展,CANB和WTI Harbin紧跟国际发展动态,积极参加国际焊接学会的各类会议(图4),了解国际焊接培训认证工作最新动态,并参与IIW各类工作,修订培训规程,为IIW IAB建立国际统一的试题库提供试题,在试题系统试用等工作中做出了贡献,并积极推动远程教育的实施推广,良好的业绩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得到了IIW的高度评价。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于珍时(图5),IIW评审专家赞扬中国有一支优秀的团队,在哈尔滨等地做出了具有行业示范作用的业绩,希望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更多地支持国际体系在全中国的推广活动。

图7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于珍会见IIW评审专家和德国GSI客人

三、中德多领域合作加速焊接培训国际认证事业的发展
  1999年中德政府合作项目结束前,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与德国SLV Duisburg签订了双方继续合作协议,除在 EN287(ISO9606)等培训领域不断发展合作成果外,双方将合作重点确定在企业国际认证与咨询这一焊接生产制造质量保证的新拓展合作领域。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已陆续在中国开展了ISO38349(EN729)、EN15085(DIN6700)、DIN18800、DIN4113 等各类焊接企业认证。截止2009年1月,咨询并联合认证企业累计已达到121家,行业内知名认证企业包括上海振华港机集团、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纳西姆工业(中国)有限公司(原西门子真空设备有限公司)等国内外大型焊接生产制造企业。通过认证,企业提高了国际化管理水平,提高了专业技术人员素质,获取了更多国际市场订单,促进了企业的快速发展。
  以上海振华港机集团ZPMC为例,于1999年成功地取得了DIN18800-7“钢结构—焊接生产制造和企业资格认证”。通过认证后,进入了亚洲企业从未进入过的、以要求严格著称的欧洲市场,保持连续几年欧洲市场销售额超亿美金,目前全球市场份额超过同类产品50%以上,被誉为民族工业的骄傲。通过中德合作企业认证,不仅扩大了德方在中国企业认证领域的知名度与市场,同时也为中国培养了企业认证与咨询的人才队伍,更为中国建立焊接生产企业资格认证体系并实现国际接轨提供了重要的经验。

图8 2004年11月在哈尔滨举办的“焊接制造·国际认证”论坛


  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积极推动焊接国际企业资格认证在中国的发展,创建了“焊接制造·国际认证”论坛(图6),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尚扬先生、著名焊接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吴林教授、国际焊接学会(IIW)的主任评审员、欧洲焊接联合会(EWF)主席Jessop先生,德国国际焊接研究院(GSI)院长,杜伊斯堡焊接与培训研究所(SLV Duisburg)所长Keitel博士,国际焊接学会IAB A组主席、德国GSI SLV Duisburg常务所长Ahrens先生等国内外专家围绕着中国焊接企业的现状及发展,国际焊接企业资格认证的发展,以及我国焊接企业如何与国际接轨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论坛对促进我国焊接企业积极开展国际通行的企业认证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国际焊接学会在2006年加拿大魁北克召开IAB会议中确定引入欧洲认证体系实施多年的成功经验,并于2007年启动企业认证体系,同时工作组将制定IIW企业认证体系推进计划。CANB、WTI Harbin紧跟国际发展动态,积极筹备IIW IAB企业焊接质量认证体系在ANB的实施,初步建立了我国的ANBCC构架。
  与此同时,焊接企业国际资格认证也促进了国际化焊接培训与资格认证在中国的发展,焊接生产企业的广泛参与已成为IIW体系推广的主要动力,加入WTO后的国际化焊接专业人才培养越来越为企业所重视。据统计有80%以上的参加国际培训与资格认证的人员是来自焊接生产企业,而其中有相当比例又是来自ISO或DIN/EN标准认证企业,足见焊接生产企业认证对人员培训与认证的关键促进作用。


图9 WTI Harbin 负责人访问德国GSI SLV Duisburg

  中德双方焊接专家的每年300人日高频率的合作交流互访,进一步推动了双方在多领域的成功合作,把中德焊接培训国际认证领域的合作提高到了新的高度(图 7)。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邀请德国焊接专家走进长春轨道客车有限公司、株洲电力机车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焊接生产制造企业,举办专题研讨会,与国内焊接界同行一起探讨焊接生产过程中的实际问题;紧跟国际最新动态,举办各类新标准宣贯研讨班,推广新标准、新技术、交流新经验。与此同时,德方也积极邀请WTI Harbin的焊接专家赴德进行交流访问,学习了解国外焊接领域的最新发展情况,并加大力度拓展合作领域,积极促成计算机模拟仿真教学及远程教育应用等方面多领域合作,努力实现焊接培训与国际认证事业的跨越式发展。

 

作者简介:解应龙(1959-),男,辽宁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焊接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焊接培训与资格认证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国际焊接培训资格认证在国内的推广工作。

 

   
(C) 机械工业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   黑ICP备05006715-1号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进乡街7号 邮政编码:150046 
电话:0451-82682432 传真:0451-82682433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