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专家论坛

 

 
专家论坛:
 
20年焊工操作技能教师培训工作的回顾
机械工业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 张宇光
 

摘要: 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按照国际标准,在焊工技能教师的培训过程中,完成了培训标准、培训模式和教学方法的统一,为我国焊工培训事业奠定了基础,开辟了焊接技术人才培训的新途径。

关键词:焊工操作技能教师 培训 焊工

 

1、前言

  焊工的培训与考试在焊接生产中的地位,早就引起人们的注意和重视,经济发达的工业国家更是把它看成是经济发展的柱石、企业生存和竞争的手段、保证产品质量的基础。以往,无论是学徒工还是技工学校的学生,入厂后先要拜师学艺 ,师傅带徒弟的作坊培训方法仍然是传授和学习操作技能技术的主要方式。这种原始的方法制约着培训质量和效率,各大企业急需具有技艺精湛的、教学方法规范的焊工操作技能教师(下称焊工技能教师)来完成指导焊工培训任务。

2、焊工技能教师培训的开展情况

  我国 焊工技能教师的培训始于 1984 年 10 月,德国焊接学会( DVS )杜伊斯堡焊接培训研究所派出四位焊工教师来到哈尔滨,为全国 57 名优秀焊工进行焊条电弧焊,手工钨极氩弧焊和 CO 2 气体保护半自动焊焊接方法培训与考试。教学工作全部由德方担任,中方负责翻译及配合工作。焊工技能教师培训按德国焊接学会的 DVS1152 焊条电弧焊焊工教师规程、 DVS1155 手工钨极氩弧焊焊工教师规程和 DVS1156 熔化极气体保护焊焊工教师规程。操作技能考试要求及试件检验标准按 DIN8560 标准和 DIN8563T3 标准。历时两个月的培训工作结束后,经过理论考试和操作技能考试, 51 名焊工取得了 DVS 教师资格证书。 1985 年 5 月,德国焊接学会再次派出三名教师来到哈尔滨,又为我国培养出 59 名焊工教师。这便是我国最早引入国际先进培训体系并开展的焊工技能教师培训。德国焊工教师严谨的工作作风,规范化的教学模式,科学的教学方法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1986 年,中德双方继续合作,按着德国焊接学会焊工教师培训规程和考试标准,由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下称“中心”)完成操作技能培训和理论知识培训任务,考试合格者可以获得 DVS 焊工技能教师资格证书。 1993 年,在德国焊接学会焊工教师规程基础上,通过吸纳、转化,结合国情,调整了焊工技能教师培训规程,补充了技能操作项目,增加了焊工技能教师教学实习考核内容。操作技能考试要求按 EN287 ( ISO9606 )标准,试件检测与评定按 ISO5817 (钢)或 ISO10042 (铝)标准。同时,中国焊接协会培训工作委员会推广了我们的培训标准及教学模式,经“中心”培训和考试合格者,颁发中国焊接协会焊工技能教师资格证书。 2001 年后,“中心”将国际焊接学会( IIW )国际焊接技士( IWP )最新培训规程溶入到焊工技能教师的培训中。

3 、焊工技能教师培训工作实施

3.1焊工技能教师入学条件和培训目标

  焊工技能教师是焊接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骨干、尖子;有资格承担初、中、高级焊工的培训指导工作和高、精、尖产品的焊接工作;具有协助焊接生产及焊接培训的管理能力。 焊工技能教师的 入学条件是,熟悉焊接专业理论知识,操作技能水平应达到管子试件水平固定位置和垂直固定位置焊接能力。

3.2 焊工技能教师的培训过程

  焊工技能教师学习中的最重要的内容是操作技能培训,培训过程是学员按照焊接工艺规程要求,在操作技能教师指导下,完成焊接过程的各种动作,以达到掌握必备的焊接操作能力。

3.2.1 统一培训标准、落实教学计划

  按焊工技能教师培训规程要求, 制订了培训大纲、培训计划,编制了培训教材和培训项目焊接规程( WPS )、考试题库以及相配套的管理文件。焊接设备、培训工位、试件、焊材、指导教师数量都为完成教学任务提供了保障。

  焊工技能教师操作技能培训项目包括,碳钢及低合金钢、不锈钢、有色金属的不同形式试件、不同焊接位置操作技能培训 , 每种焊接方法设15、16项目不等,共280学时; 理论培训包括,焊接工艺及设备、材料和材料焊接行为、结构设计、生产制造和工程应用等,共88学时; 考试内容 包括,操作技能、理论知识和教学实习三部分。

  理论考试借鉴了德国职业技术教育考核模式,采用标准化的选择试题形式。它的特点是知识面广、量大,便于全面地考核学员、判卷和计算机储存。技能教学实习考核是在技能和理论考试之后进行,抽签决定学员教学实习考核项目。这些项目是从培训过程中典型项目中选出来的,根据要求,学员自己编写教案、课堂讲授、解答评委提出的问题,最后确定技能教学实习的成绩。考核内容主要包括教案准备、讲述内容、表达情况及回答问题四方面。通过模拟教学活动,使学员掌握作为一名教师的课堂授课能力。

3.2.2 统一培训模式、规范教学方法

  操作技能教师采用课堂讲授法和操作演示法授课,组织学员通过大量、反复操作练习、讨论和工厂参观形式学习,引导学员掌握操作要领,发展学员的认识能力。

3.2.3 抓住技能教学四环节、保证教学质量

  在教学计划规定的时间内,运用板书、语言向学员系统地讲授焊接操作技能全过程;

  技能教师采用示范操作表演或示范性试验手段,使学员通过观察获得知识,掌握培训项目的操作要领;

  运用教师演示过的操作要领,学员反复地进行实际操作练习。这一阶段的重点是,培训教师要加强巡回指导工作;

3.2.4 第四个环节是检查总结,在练习的过程中,教师要定时检查学员的练习项目,指出优缺点,提出改进要求,并做好操作培训日记录。

3.3培训效果的鉴定

  操作技能的考核与评定,是鉴定培训效果的手段,也是改进和提高教学水平极为 重要反馈环节。统一评定标准,坚持成绩真实性和及时性是评定工作的原则。操作技能的考核,可采用平时检查和最终项目考试来评价。

4 、 20 年来焊工技能教师培训工作取得的成绩

4.1 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自 1984 年至 2004 年举办 33 期焊工技能教师培训班,培养焊工技能教师 737 人,见表。

焊工技能教师培训班统计表

培 训 班 名 称

培训、考试和评定相关标准/证书类别 what is the best排行榜什么美白产品比较好隔离霜减肥产品排行榜面膜中药增高眼线减肥瘦身产品排行榜毛孔去痘印最有效的产品睫毛膏抗衰老护肤品防晒美容论坛比较淘宝特卖网化妆水淘宝网上购物

培训

人数

办 班

地 点

培 训

时 间

第 1 、 2 期焊工技能教师

DVS 规程、 DIN8560 、 DIN8563T3

德国焊接学会焊工教师资格证书

110

哈尔滨

84 年至 85 年

第 3 、 5 、 10 、 12 期焊工技能教师

DVS 规程、 DIN8560 、 DIN8563T3

德国焊接学会焊工教师资格证书

78

北京、天津、

北京、河南上街

86 年至 89 年

第 4 、 6 、 7 、 8 、 9 、 11 期

至 17 期焊工技能教师

DVS 规程、 DIN8560 、 DIN8563T3

德国焊接学会焊工教师资格证书

287

哈尔滨

87 年至 92 年

第 18 期至 30 期焊工技能教师

焊协培委会 /DVS 规程、 EN287 、 ISO5817 、 ISO10042

中国焊接协会证书

204

哈尔滨

93 年至 2000 年

第 31 期至 33 期焊工技能教师

IIW/IWP 规程、 EN287 、 ISO5817 、 ISO10042

中国焊接协会/国际焊接学会 (IIW) 证书

58/163

哈尔滨

2001 年至 2004 年

  

 

  “中心”培养的焊工技能教师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除海南省、台湾省、香港特别行政区、西藏自治区)。为机械、冶金、电力、航空、造船、石油天然气管道、轨道车辆、桥梁、港口机械等国家重大企业建立了一支庞大教师队伍,为焊工培训奠定了师资基础。在“中心”毕业的学员之中,有人被评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有的人在参加全国范围的焊接技能大赛中取得优秀名次,还有的人已走上技术管理工作岗位。

  1995 年 6 月,中国焊接协会在东方锅炉厂举办了全国首届焊工技能教师大赛。大赛按照“中心”培训工作模式,比赛内容包括操作技能、理论知识和技能教学及答辩三部分,来自全国 36 名选手参赛。这次大赛是对国内焊工技能教师队伍的教学水平检阅,对提高我国焊工培训质量产生深远影响。“中心”参赛队取得焊条电弧焊、手工钨极氩弧焊两种焊接方法第一名,受到了焊接同行的赞誉。

  在 1999 年和 2001 年两届中国焊接活动周(天津)全国焊接技能教师操作表演赛上,先后有 16 名经选拔的焊工技能教师表演,技能教师们展示了彩色的教学挂图,讲解操作要领,表演各自高招和绝技,为国内的大型焊接展览会增添了亮点。

4.2 焊工技能教师不同于普通焊工,又区别于焊接技师,具有特殊的工作性质,其资质早已被德国、欧洲所认可。我国于 1980 年,焊工技能教师这一职务被写入《锅炉压力容器焊工考试规则》中,在考试委员会成员中确定下来。另外,国际焊接学会也即将发布国际焊接教师( IWI )培训规程,焊工技能教师资质有望不久将来在世界范围内得到认可,焊工教师培训工作也必将呈现出更加广阔的前景。

 

作者简介:张宇光, 1949年出生,焊接高级工程师 国际焊接工程师,中国焊接协会(CWA)培委会副秘书长,机械工业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技能培训部副主任

 

 

   
(C) 机械工业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   黑ICP备05006715-1号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进乡街7号 邮政编码:150046 
电话:0451-82682432 传真:0451-82682433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