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专家论坛

 

 
专家论坛:
 

国际资质焊接人员培训规程及实施

中国焊接培训与资格认证委员会(CANB)培委会 钱 强
 

内容摘要: 本文介绍了已开始实施几年的国际焊接工程师( IWE )、技术员( IWT )、技师( IWS )、技士( IWP )四类人员及即将实施的国际焊工( IW )和国际焊接检验人员( IWIP )的培训规程及相关实施办法。旨在使读者对现行的 IIW 各类人员的培训规程有一个较全面的了解,以推动这项培训事业的发展。

关键词: 国际焊接培训 规程

 

0. 前言

    目前,按照国际焊接学会( IIW )有关焊接培训及认证体系进行培训和资质认证的人员范围包括以下几类:

•  国际焊接工程师 [International Welding Engineer(IWE)]

•  国际焊接技术员 [International Welding Technologist(IWT)]

•  国际焊接技师 [International Welding Specialist(IWS)]

•  国际焊接技士 [International Welding Practitioner(IWP)]

•  国际焊接质检人员 [International Welding Inspection Personnel ( IWIP ) ]

•  国际焊工 [International Welder ( IW ) ]

其中, a-d 项已于 1998 年开始实施, e 、 f 项规程已通过,将于近期开始实施。

1. 国际焊接工程师、技术员、技师、技士( IWE/IWT/IWS/IWP )四类人员培训及考试

    这四类人员可以通过标准途径、可选途径、远程教育以及过渡期资格转换四种途径参加培训及考试,几年来我国已先后开展了 IWE 、 IWS 、 IWP 的标准途径、过渡期资格转换、可选途径的培训工作,远程教育目前正在积极准备当中。各种途径要求学员的入学条件是不一样的,所以每种途径的培训时间也不同,但最终的考试是统一标准。

1.1 标准途径:

    四类人员的标准途径的入学方式及课程设置见下图:

1 ) 入学方式:

国际焊接工程师( IWE )入学条件:

① — 毕业于四年制正规工科院校,并且已取得学士学位者。

② — 除满足①外,具备与第一部分相当的焊接专业基础知识并有相应证明的学员

国际焊接技术员( IWT )入学条件:

① — 应具有国家承认的工科大专学历,或具有本科工科毕业证书而无学士学位者

② — 除满足①外,具备与第一部分相当的焊接专业基础知识并有相应证明的学员

国际焊接技师( IWS )入学条件:

① — 学员应具有中专以上学历, 25 岁以上,至少有两年相关工作经历或具有国际焊接技士或欧洲焊工教师资格证书持有者

② — 除满足①外,具备与第一部分相当的焊接专业基础知识并有相应证明的学员

③ — 具有国际焊接技士或欧洲焊工教师资格证书持有者或二十六岁以上,连续工作三年以上的高级熟练焊工可以通过此途径入学,建议参加 IWS 预备部分的学习,然后参加入学考试

国际焊接技士( IWP )入学条件:

①( A )持有效的焊工合格证者,具有 ISO9606-1 中 5.1 所规定的焊接方法中的一个方法下的 ISO9606-1 H-L045 ss nb 项目。或等同的 EN287-1 中的 H-L045 ss nb 或 ASME IX 6G 证书者;或( B )跟 IIW 成员国等同效的板焊工,可根据 EWF 的指导规程:对 MMA 、 MIG/MAG , TIG 或氧 - 乙炔气焊,获其中一种方法的 EN287-1PEss nb 项目,或一种方法的 EN287-1 PC+PF ss nb 两项目的合格证书者。

上述( A )、( B )中的证书须在焊工遵照焊接工艺规程和遵守安全操作许可的条件下由 ATB 监督获得。

②在出示足够的所选该方法的理论知识的证明下由 ANB 同意者,如持有按 EWF 规程所获得的欧洲管焊工证书或在 IIW 成员国内等同的证书者。

而且以上两种不同入学方式的学员应满足年龄 22 岁以上,至少有二年工作经验的条件。

2 )课程设置:

    以上四类人员的培训课程均为三大模块(基础课、实习及主课程),差别在于第一、第三模块的教学时间、教学深度不同,其中第一模块设有三门课,即:焊接工艺、焊接材料及焊接结构,主要介绍的是焊接技术的一些基础内容;主课程设有四门课,即:焊接工艺、焊接材料、焊接结构及焊接生产,主要介绍于焊接生产制造相关的标准规程以及基础理论的加深,课程中涉及到大量的 ISO 、 EN 等标准,整个课程突出实用性。

    上图中途径 ①入学方式是标准途径中的全课时培训,以 IWE 培训为例整个培训时间需要 444 学时。途径②入学方式也是另一种标准途径,比如 :与高校合作进行 IWE 的培训及认证工作,是一种专门针对在校学生开展的国际资质人员培养模式。按规程规定培训课程中的部分内容可以结合高校专业课程的教学进行,这样可以节约一部分国际资质人员培训课程的教学时间,为在校学生提供了一个毕业时取得国际证书的机会。

1.2 可选途径:

    规程规定,经过一系列程序可以证明其拥有国际焊接学会相关培训大纲所要求的知识及能力的学员 , 允许其免除全部或部分培训课程的学习而直接参加考试。目前,可以通过可选途径获得国际焊接学会技术资格的有: IWE 、 IWT 、 IWS 、 IWP 和 IWIP 等 5 项课程。下面以国际焊接工程师( IWE )为例,说明可选途径实施的要求。如下图(可选途径入学条件与实施路径)所示。

 

•  可选途径的申请材料和书面审查: 申请者向 ANB 递交包括毕业证书,职业简历等在内的申请材料,由 ANB 进行 书面审查, 从而确认其是否满足 申请可选途径的基本条件。

how to lose ab fat卸妆哪种产品祛斑效果好最好的什么好精油什么减肥药比较好去皱小腿减肥面膜怎样去眼袋润肤健康论坛不错淘宝网男装日霜购物社区评价主机论坛

2 )技术考核和可选途径的确认:技术考核包括笔试和口试,检验其对焊接的了解程度及应用能力;完成这些要求后,申请者需在四周内完成宽范围的一个课程设计(设计好的以检验知识的合理应用)。课程设计完成后,学员要写出技术报告,并参加 ANB 组织的答辩。根据技术考核的结果,决定学员的具体培训及考试路径,比如直接参加最终考试、或参加 IWE 课程的第一阶段、中期考试、第二阶段或第三阶段学习。但是,在口试后课程设计前, ANB 认为应该终止技术考核,学员必须至少参加标准课程中第四模块(生产制造与工程应用)的学习。

3 )最终考试:与标准培训途径的最终考试要求和程序相同。

1.3 过渡期资格转换:

    为了保护我国现已具备国内各类人员资格的利益,各类焊接人员可以参加相应国际资格转换培训和认证。比如,工程师过渡期资格转换规程中规定,对国国内大学以上焊接专业毕业,已具有工程师以上资格的人员,可参加至少 84 个学时的培训,通过相应考试后,可获得 IWE 证书。课程设置时在满足 IIW 前提下,适当的增加了培训课时,比如, IWE 增加为 105 学时,其目的为能够将全部课程进行系统的复习,提高学员的学习效果。这样就省去了参加 444 个学时培训的繁琐,其它人员( IWT 、 IWS )的转换办法也都有相应的具体规定。此培训方式至 2003 年底已结束,我国已有相当的焊接人员通过此种方式取得了相应的国际资质证书。

2 . 国际焊接质检人员和国际焊工( IWI/IW )培训及考试

2 .1 国际焊工

.1 ) 入学条件(见下图): 模块 1 条件 的入学条件为: 学员应生理、心理健康,在金属加工方面接受教育或具备知识达到参加课程的程度。

    依次各模块的入学条件的原则为:如果经过技能和理论考试,其现有的知识和技能满足入学条件,学员也可进入更高层次的学习,即成功地完成一个培训模块才能参加下一个模块。

.2 )课程设置:课程包括三个层次的教育和培训:国际焊工( T )、国际焊工( P )和国际焊工( F ),分别指:管焊工、板焊工和角焊工。

 

注 : 1) 理论培训课程中, A 、 B 、 C 模块分别代表角焊工、板焊工及管焊工的理论教育基本内容,

2) 针对专门的焊接方法 , 需补充模块 S 内容,具体为:

SG: 气焊补充理论教学 (5h) SA:MMA 焊接补充理论教学 (5h) SM:MIG/MAG 焊接补充理论教学 (7h) ST:TIG 焊接补充理论教学 (5h)

3) 针对不锈钢和 Al 焊接 , 需补充模块 M 内容,具体为:

MSS: 不锈钢补充理论教学 (8h) MAL: 铝补充理论教学 (8h)

4) 技能培训课程 : E1 — E6 为对不同程度的手工焊( 111 )焊工技能培训的具体要求教学模块

M1 — M6 为对不同程度的气保焊( 131 , 135 )焊工技能培训的具体要求教学模块

T1 — T6 为对不同程度的钨极氩弧焊( 141 )焊工技能培训的具体要求教学模块

G1 — G2 为对不同程度的气焊( 311 )焊工技能培训的具体要求教学模块

2.1.3 考试及证书

    在模块 A 、 B 、 C 之后的理论考试,由多选题组成,理论考试及格线为 60 分。理论部分考试失败需参加相应部分的补考,再次失败需重新学习。根据 ISO9606 标准进行技能考试,通过标准为“及格”。根据本培训规程所学习的理论知识及考试成绩在五年内有效,但特殊材料与工艺需另学习与考试。 ANB 将向那些理论考试与技能考试均合格的学员可获 国际焊工 证书。

2.2 国际检验人员培训 及考试

2.2.1 检验人员层次

综合级( IWI — C ) 标准级( IWI — S ) 基础级( IWI — B )

2.2.2 入学途径

入学途径分为以下四大类:

    第一类为标准途径,满足各层类入学条件的学员,可参加焊接模块的学习(具备相关条件的可提出免试),并经过中期考试后进入焊接模块的学习。

    第二类也是标准途径,与第一类不同的是对于那些已获 IIW 资格证书的人员,可直接相应级别的焊接检验模块部分学习。

    第三类是具有相当工作经历的人员可参加 IWI-S 预备课程的学习之后,然后进入正式学习及考试程序,这样为具备工作经历,但学历有欠缺的学员提供了更多的学习机会。

    第四类是获得低层次的焊接检验人员,具有一定工作经历后可进入上一层次焊接检验人员课程学习。

2.2.3 NDT

    资格证书的互认

    那些根据 ISO9712 、 EN 473 或 ANB 认可的 等同标准考试获得 NDT 资格证书者,可免去焊接检验模块相应 NDT 检验方法部分的学习,但必须参加最终考试。

2.2.4 检验人员的职责  

1 ) 解释图 纸 和规范参数; 2 ) 核实焊接工艺和焊工或焊接操作者资格 ; 3 ) 核查批准的焊接工艺的应用情况 ; 4 ) 选择生产检验试样 ; 5 ) 解释检验结果 ; 6 ) 准备报告 且 保存记录 ; 7 )工艺 准备; 8 ) 检查 NDA 方法的正确应用。 注:在定义质检人员的责任时,赋予其下令停止作业或要求立即采取补救措施以解决焊接中的质量问题的权力是特别重要的。

2.2.5 课程设置

课程分为两大模块,即焊接教育模块、焊接检验模块。详见下表:

2.2.6 考试

考试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为专业面试,主要检查学员对标准、法规、质量文件的理解能力;

第二部分为笔试,包括课程各个部分;

第三部分为技能考试,检验学员对检验技术应用能力。

考试时间最低要求

 

作者简介:钱强,男, 1962 年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际焊接工程师; 中国焊接培训与资格认证委员会( CANB )培委会 主任 ; 中国焊接协会( CWA )培训工作委员会 秘书长 ; 机械工业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 主任助理  

 

   
(C) 机械工业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   黑ICP备05006715-1号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进乡街7号 邮政编码:150046 
电话:0451-82682432 传真:0451-82682433 Email: